您好,欢迎光临,中纸网 !
 登录|免费注册
湖南维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 企业单位
经营模式: 制造商
资料认证:
注册年份: 2004年
主营行业: 材料 机械
所在地区: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015号第007栋
  • 暂无分类
  • 赵立新
  • 电 话:073****065089
  • 邮 件:csw****163.com
  • 手 机:139****3356
  • 传 真:073****586297
  • 请先登录 

    查看完整联系信息需支付 5 积分

我国工业余热回收率达30%~50%

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1151 返回列表
 我国大量运营的工业耗能装置中的绝大部分,其原始设计无法合理利用显热和潜热。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使用绿色能源的理念下,数十年来粗犷式工业发展渐渐暴露出弊端。包括高温废气余热、冷却介质余热、废气废水余热、高温产品和炉渣余热等一系列概念呼之欲出,为暖通专业助力工业领域降耗指引出方向。

我国工业余热总资源占其燃料消耗总量的17%~67%,其中可回收利用的部分约占余热总量的六成。在“十二五”规划大力推动工业节能的背景下,高耗能行业的余热利用正在加速。需求和利润空间下滑的压力,也促使工业企业开始学习过“紧日子”,“变废为宝”的余热回收技术受到企业的欢迎。

“工业利用效率是我国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同发达国家的最大差别。事实上,我们每节约一点,对行业乃至国家发展都十分有利。”该业内人士表示,“人们一直在谈论危机,我认为这集中体现在两方面:能源和资源。我国面临着极大的环境压力,很多问题已经超过警戒线。在余热回收问题上,思维变化将会给结果带来转变。”目前,国内市场上余热回收率达30%~50%,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一般造价都在上亿元。中国余热回收利用基本上不到20%,在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则已达到50%的利用率。吴松表示,中国余热发电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10年中将会有一个跨越式发展。

以煤为例,中国50%的煤都用于发电,很多的废气、乏气都被白白浪费掉。这是整个余热回收利用市场得以发展的契机,通过余热回收利用可以将这部分浪费掉的资源重新利用起来。随着节能减排被列为考核经济发展的“硬性指标”,余热余压利用以其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被提上国家战略层面。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制定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决策。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已成为各级政府及企业共同努力的目标,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行业,逐渐趋于成熟的余热回收技术也为解决余热利用提供了思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从事余热回收的企业已过千家。

值得说明的是,对于这些涉足热回收领域的开拓者,其先入为主的优势或将使其在市场中占得先机。“余热回收的过程像榨甘蔗汁,最终能得到多少,取决于你‘榨’的次数以及技术水平。”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热能动力分会副理事长许文发曾公开表示。